新华视点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科法斯2023年第四季度国家/地区和行业贸易风险报告: 2024 — 关键之年

2024/2/6 11:04:43 来源:互联网

北京,中国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2024年2月6日-2023经济几经波折,最终表现远超预期。2024将成为决定性的一年:政治方面,地缘政治局势晦暗不明,总统和或立法选举密集举行,涉及超过60个国家;经济方面,全球经济依然低迷,风险加剧,充满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我们调整了13个国家(调升12个国家,调降1个国家)和22个行业的风险评级(调升17个行业,调降5个行业),表明尽管经济环境依然动荡不定,疲软乏力,但是经济前景明显改善。

全球增长依然迟缓,但仍未崩溃

全球经济增速连续三年下滑,继去年降至2.6%后,预计2024年将进一步跌至2.2%。

虽然美国经济有望软着陆,但随着疫情期间积累的过剩储蓄消耗殆尽,家庭消费热度不再,上半年经济活动或将持续放缓

2023 年下半年,中国经济重新站稳脚跟,全年 GDP 增长 5.2%,略高于官方目标,但在今年年初略显乏力。消费反弹依旧乏力,房地产市场整治、地方政府债务和通缩压力持续打击私人投资和消费者情绪。

2024 上半年,预计欧洲经济将几近停滞。成本居高不下,外部需求低迷,制造业面临持续冲击。

通胀和利率:企业经营环境不利

尽管 2023 年短期内有所下降,令人欣喜,但发达货币区核心通胀率仍是央行目标两倍之多。2024 年,过去 18 个月的货币收紧能否完成最后一搏,使通胀率重回并维持 2%,令人期待。

劳动力市场依然吃紧,失业率降至结构性失业率以下,职位空缺率处于历史高位,工资持续波动,宣告胜利仍为时过早,此外,当前政治地缘环境下,随时可能造成供给冲击。

无论如何,除非发生意外,过去 50 多年来家庭、企业和政府习惯的利率环境已然成为过去式,发达经济体利率或将全年处于高位

我们认为,大西洋两岸多达 6 次降息(每次 25 个基点)的市场预期过于乐观。在欧洲,尽管通胀势头有所减弱,但核心通胀率仍高于 2%,2024 年夏季来临前,欧洲央行和英格兰银行不太可能放松货币政策。

不利的经济环境下,企业仍将步履维艰。因此,在我们的核心设想中,破产企业激增将构成主要下行风险,很多方面企业都将如履薄冰,绝非一片坦途。

新兴经济体推动全球增长,但差异明显

2024 年,新兴经济体将成为全球经济的主要推动力,贡献全球 GDP 增长 (2.2%) 的 1.7%。换句话说,新兴经济体增长将占全球增长的四分之三,为 2013 年以来最高。东南亚仍将充满活力,继去年增长 4% 后,2024 年有望增长 4.6%。

贫穷和高债务国家/地区将面临更大挑战。随着利率高企,美元持续强势,主权违约恐将死灰复燃。一些国家/地区已然陷入违约或处于违约边缘,如斯里兰卡、加纳、埃塞俄比亚、马拉维、巴基斯坦和老挝。

红海危机升级,海运成本飙升

红海地区持续动荡,给海上运输构成巨大威胁。红海航线直通苏伊士运河,是连接欧洲(尤其是鹿特丹或伦敦)与亚洲的最快捷径。全球约 12% 的贸易货物和 30% 的集装箱经此运输。

受此影响,大多数航运公司放弃苏伊士运河,绕道非洲好望角,导致航程增加超过 10 天。

对于依旧坚守的航运公司,安全和保险成本大幅飙升。

为抵消成本增长,航运公司纷纷转向欧洲和地中海航线,挤压跨太平洋和南北航线的货运空间,同样导致运费上涨。

尽管上海-欧洲航线运费翻倍,某些航线甚至上涨300%,但平均来看,仍然低于 2022 年初的创纪录水平。目前来看,我们认为通胀有望得到控制(全球通胀约 0.1%,欧洲 0.2%),并且不太可能偏离我们的核心设想。

点击此处查看完整报告

科法斯集团 – 携手共创安全贸易

凭借75年的丰富经验及最完善精细的全球网络,科法斯集团成为全球信用保险,风险管理及相关的专业服务的领航者,专业范畴涉及保理,单一风险保险,债券和企业资讯服务等。科法斯的专业团队,紧跟世界经济格局,为全球100个国家/地区的50,000家企业客户提供帮助,使业务稳健地成长。根据科法斯的即时洞察和专业建议,我们协助企业作出信用风险决定。集团提供有关其商业伙伴的可靠资讯,保障企业国内外应收账款风险,强化企业的业务能力,帮助企业在内贸和海外市场愈发成熟。 2022年,科法斯全球员工人数约4,720名,总营收为18.1亿欧元。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