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视点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企业逐步采用KAUST开发的绿色塑料

2023/10/30 14:03:36 来源:互联网

KAUST的绿色塑料使用二氧化碳(CO2)和可持续来源的原材料制成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3年10月30日 - 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 (KAUST) 与中国深圳市的顶级创新和学术机构合作,加强两地的策略性联系。KAUST和两家在塑料领域运营的中国公司:山东联欣环保有限公司 (Shandong Lianxin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Technology Co., Ltd.) (下称「联欣环保」) 和杭州合材科技公司 (Hangzhou Hecai Technology Co., Ltd.) (下称「合材科技」) 已同意开发高摩尔质量的环保「绿色塑料」,称为脂肪族聚碳酸酯 (PC)。

联欣环保设想将目标锁定在生物医药产品和食品包装领域,打造绿色塑料。这些应用优先考虑生物降解性、低毒性和出色的生物兼容性特性。

杰出Ibn Al-Aytham 化学的Yves Gnanou教授、冯晓双 (Xiaoshuang Feng) 博士和他们在 KAUST 的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创新方法,使他们能够在不使用有毒金属的情况下制造这些聚碳酸酯,这些金属通常用于生产类似的塑料。这些聚碳酸酯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它们是使用二氧化碳(CO2)和可持续来源的原材料制成的。

预计的时间表是两年完全商业化,第二年用于建造设施并生产一吨材料。

冯博士解释说,由金属催化剂制成的普通聚碳酸酯不能用于食品或医疗产品等应用,因为它们含有金属。然而,他们的PC不含金属,并且对氧气和湿气具有出色的阻隔性,使其成为包装需要抗氧化的物品的完美塑料,也是高端应用的顶级材料。

此外,由于它含有高达45% 的二氧化碳,他们的产品实际上有助于减少制造时的碳足迹,这对环境有益。

2023年初,两家中国公司表示有兴趣分阶段将KAUST的聚碳酸酯推向市场。在初始阶段,合材科技将提供设施,使用KAUST的专有协议将聚碳酸酯的合成规模扩大到10kg.在随后的阶段,联欣环保将利用其广泛的工业能力,试点生产高摩尔品质聚碳酸酯,目标是在全面工业化之前实现1吨产量。

Yves教授指出:「这是首次通过基于KAUST开创性化学的联合开发协议,为高摩尔品质脂肪族聚碳酸酯的产业化制定全面计划,该协议允许合成高摩尔品质聚碳酸酯。 」

作为一个概念,绿色塑料已经存在了近二十年,一些制造商已经接受了绿色化学的原则来开发可回收塑料。虽然涉及生物基或可生物降解塑料的解决方案已经出现,但只有少数实现了工业采用。

Yves教授评论说:「几年前,我开始考虑使用可生物降解的塑胶,我很高兴我们已经开发出一种材料,可以在其生命周期结束时通过酶降解完全转化为水和二氧化碳。我们的产品不会增加环境挑战。 」

关于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

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AUST)成立于2009年,是一所研究院大学,致力为全球以及沙特阿拉伯在食品和健康、水、能源、环境和数字领域面临的最紧迫科学和技术挑战寻找解决方案。KAUST汇集来自世界各地的最优秀人才来推进研究,在校园内工作和学习的专才来自超过120个不同地区。 KAUST是创新、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的催化剂,包括研究所得的崭新专利和产品、进取的初创企业、区域和全球性的新倡议、以及与其他学术机构、行业和沙特机构的合作。

有关更多资讯,请浏览 www.kaust.edu.sa.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