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视点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开拓视界,拥抱时代!这一场精彩绝伦的大赛带你体验跨境电商未来!

2021/8/4 16:00:52 来源:

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互联网+海外零售进入中国企业的视野,寻求新变革,探索新路径,跨境电商助推传统工贸企业转型升级。

6月21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发布《浙江省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提出把跨境电子商务打造成为浙江省参与双循环的新动力、开展制度创新的新引擎和稳外贸的重要支柱,到2023年,全省实现跨境电商总额突破5000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

据海关数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跨境电商依然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跨境电商进出口8867亿元,同比增长28.6%。其中,出口6036亿元,增长44.1%;进口2831亿元,增长4.6%。

科技更新迭代带来的无限潜力叠加全球市场需求的集中爆发与政策引导的巨大利好势必会引爆下一个经济核聚变。瞄准方向,扩宽视野,扫清障碍,扶持培育一批优秀跨境电商团队,树立长三角一体化跨境电商示范区模范。

在此背景下,“首届长三角青年跨境电商创业大赛——嘉善‘初心杯’”于7月28日盛大开赛。本次大赛是由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管理委员会主办,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嘉善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嘉善县商务局、嘉善县退伍军人事务局指导举办,共青团嘉善县委员会、嘉善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主办,浙江国贸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银行浙江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支行、嘉善县进出口外综服务协会、嘉善县外贸公共服务平台、上海市玄马基地协办的大型跨境电商青年创业赛事。

这里有政府领导系统讲解创业惠商政策、有专业的运营团队带来精彩项目路演,有资深学者大咖分享跨境前沿演说,更有200位参会企业家共同体验跨境新势力!

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张激文、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副会长、浙江国贸数字科技有限公司COO韩杰、共青团嘉善县委员会书记于洋、嘉善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陈晓能、嘉善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郑明东、嘉善县退伍军人事务局副局长贺清泉等多位重要领导出席本次大赛。

01

领导致辞

作为活动主办方,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张激文首先致辞,他梳理了跨境电商发展脉络与大背景,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新时期发展跨境电商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表示跨境电商就像一条连通全球的“信息高铁”,是连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形式,打破了时空限制,减少了中间环节,解决供需不对称的问题,为中国制造和传统产业赋予了新动能,开辟新销售渠道,提高中国产品市场占有量。当前,跨境电商已经成为中国外贸的重要力量,正从外贸“新业态”成为外贸“新常态”。

“中国制造无品牌定价权是中国在发展外贸经济中最大的痛点。而跨境电商的兴起,为中国品牌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副会长、浙江国贸数字科技有限公司COO韩杰发表致辞,他表示当代年轻人从事跨境电商不仅仅是一份工作、一项事业,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是一种价值和尊严的体现。他希望参加大赛的跨境青年团队具有不可阻挡的毅力和勇气,牢牢抓住“跨境电商”这一时代机遇,重建中国企业自主品牌的价值体系,把定价权夺回手中!

数字经济是当下国家规划的重点发展方向,而青年创业人才的培养更是发展数字经济中不可或缺的基础工程。嘉善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郑明东发表致辞,他表示青年人才是创新创业的中坚力量,对参赛团队提出了3点要求,一是要注重实践;二是要注重创新;三是要注重合作。他希望有为青年将创业创新与跨境电商相结合,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双向最大化!

02

政策解读

如何运用时代智慧,打造一个共建共生共治共享的跨境电商生态圈?

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鲁晓松带来了他的精细化方案。

利用嘉善县优质的制造工贸业基础,结合西塘镇千万游客的丰富流量,引入“麒麟计划”培育优秀跨境电商人才催生出一个跨境电商生态圈雏形,实现“新要素、新连接、新功能”的系统推进,完成孵化50家跨境电商企业、培育1000名跨境电商专业人才的短期目标。

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为跨境电商淘金者打造了无与伦比的“创业舒适区”,建设一个跨境出口专用场站,打通了联通沪-杭-苏的物理通道,通过数字化科技实现线上与线下的实时连接,他号召有为青年们“青春作伴,即刻出发”!

03

项目路演

6支入围决赛队伍的项目路演是本场大赛的重头戏。

嘉兴吟捷贸易有限公司、浙江秋维特时装股份有限公司、苏州成泰跨境电商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嘉兴和陈贸易有限公司、上海校园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嘉兴市得韬贸易有限责任公司6家参赛企业带着他们精心策划的跨境电商项目计划书展开了一场巅峰对决,6位参赛选手思路流畅,条分缕析的阐述一下子就把参会的200余位嘉宾带入了跨境电商遨游出海的氛围中!

一场酣畅淋漓的路演宣讲完成,等待6位选手的是评委老师们观点犀利、直击要害的提问。在这一答辩环节,跨境电商领域的专家学者、投融资行业的大咖导师轮番上阵对选手的路演计划进行了细致点评。教学相长,选手与导师的深度交流也延伸了双方对跨境电商的认知,同时也将大赛气氛推向了高潮。

04

专家演说

紧张的路演答辩环节告一段落,接下来是由国家发改委、海关总署跨境电商试点城市验收特聘专家、国家标准委电子商务服务标准化试点验收特聘专家、宁波工程学院管理工程研究所所长、教授杨健带来的一场跨境电商发展趋势深度分析沙龙。

疫情渐渐进入常态化发展,全球经济整体正在缓慢复苏中,消费端需求有所上升,电商在疫情期间逐渐被海外消费者所接受,这对于我国过剩的生产力来说是“机遇”,但同时,“机遇”中蕴含着“挑战”。首先,是语言的障碍,跨境电商必然要涉及到使用外语撰写产品listing、商品上架、售后服务等,非母语运营对于经营者来说将是巨大的挑战;其次,物流成本的高企同样是阻碍企业经营的难题,从发货到收货,其中需要经历漫长的物流过程,运费必然上升;第三,价值体系的差异带来巨大的选品认知偏差,东西方价值体系存在较大差异,由此导致的消费偏好相差巨大,这需要引起企业的足够重视!

但跨境电商总体趋势是向好的,随着海外电商体系的日益成熟,网上购物会是全球消费习惯的变革方向,但在出海跨境路上,企业更需要做好规划,时刻应对可能出现的国际形势变化。

05

颁奖仪式

经过评委紧张的打分环节,6支参赛队伍决出了最终名次。苏州成泰跨境电商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获得了一等奖;嘉兴和陈贸易有限公司、浙江秋维特时装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了二等奖;嘉兴市得韬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校园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嘉兴吟捷贸易有限公司获得了三等奖。

06

启动仪式

圆满的结束启动崭新的未来!

第二届长三角青年跨境电商创业大赛——嘉善“初心杯”启动仪式在共青团嘉善县委员会于洋书记、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协会副会长、浙江国贸数字科技有限公司COO韩杰、嘉善县经济和信息化局陈晓能副局长、嘉善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郑明东副局长、嘉善县退伍军人事务局贺清泉副局长、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管委会朱锋杰副主任6位领导的共同助力下闪耀开启!

一段激昂的音乐响起,干冰喷雾营造出美轮美奂的视觉效果,第二届长三角青年跨境电商创业大赛——嘉善“初心杯”正式启动!

07

回顾总结

共青团嘉善县委员会书记于洋发表回顾总结,为本次大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他再次充分肯定了当下发展跨境电商的必要性、准确性,指出建设长三角跨境电商生态圈刻不容缓。同时,他回顾了本次大赛的亮点,对参赛的跨境电商团队表达了“更上一层楼”的期许,他表示嘉善县政府会继续努力助推跨境电商,扶持培育企业实现跨境转型!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