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视点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首席财务官调查报告:中国将领跑2021年疫情后全球经济增长

2021/4/14 15:59:40 来源:互联网

数字化转型、发展及留住人才成为把握新机遇的优先事项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1年4月14日 - 德勤最新一期《首席财务官调查》显示,中国首席财务官认为中国将会是疫情后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同时对整体经济明显更趋乐观,但仍忧虑海外市场经济恢复缓慢以及地缘政治局势紧张。首席财务官将优先推进业务转型,并计划加大电子化及人才的投资以把握2021年的新增长机遇。

德勤中国首席高管菁英中心全国主管合伙人施能自指出:"全球经济正努力走出去年的阴霾,外界都将目光聚焦于亚洲地区。此次调查中,高达85%的首席财务官视中国内地为呈现最强劲疫后经济增长的三大地区之一。作为全球首个在疫情后重启经济的地区,加上各行各业广泛采用数字化手段运营,中国无疑具备领跑未来一年全球经济复苏的态势。"

亚洲多国在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方面也取得良好进展,因此63%的受访者相信亚洲其他地区将在疫情过后迎来显着的经济增长。

相较6个月前,50%的首席财务官对经济前景持更加乐观的态度,81%的受访者认为2021年的整体经济环境将有所改善。此外,89%的受访者认为其公司业务在未来一年将有更好的表现。疫情在亚洲地区相对受控,新冠疫苗在全球展开接种,加上西方国家对亚洲出口商品需求上涨,均为市场乐观情绪创造条件。

德勤中国首席财务官菁英中心全国主管合伙人周锦昌表示:"新的一年意味着新的展望和新的工作重点。当全球开始走出2020年的阴霾,迈向复苏之路,首席财务官群体也需要作出具体决策确立企业定位,以适应未来发展。尽管伴随着各种不确定性和挑战,但机遇也确实清晰可见。"

约六成受访首席财务官认为,他们首要担忧的是疫情后经济复苏的情况。而对地缘政治问题最感到忧虑的则占四成。为应对挑战,首席财务官聚焦三大重点,分别为加强风险评估和管控(60%)、对现金流进行建模(55%),以及有效监测和管理应收账款(53%)。

首席财务官们也看到科技投入和实现业务增长之间的关联,因此把数字化转型(58%)和发展及留住人才(45%)视为需优先推进的两大工作重点,以把握2021年的增长机遇。

在数字化科技方面,自动化(53%)和信息技术资源(45%)是首席财务官的首要投资目标。去年,不少企业为应对疫情,在赋能员工灵活高效办公方面投入更多,但今年可能转至投入人工智能领域。四成首席财务官表示人工智能是未来一年的重点投资目标,高于去年的19%.

因应疫情和科技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以及企业的营商手法,逾70% 的首席财务官预期在未来6至12个月内,其所属机构将进行转型以增强企业韧性。有82%的首席财务官期望招募及发展具备多元技能的人才,反映这趋势亦将为企业员工带来影响。

德勤《首席财务官调查》旨在了解中国首席财务官的观点和想法,以及中国企业工作重点。2021年第一季度调查于二月进行,受访群体为中国企业首席财务官和高级财务人员,所属公司涵盖不同行业及规模。请点击此处下载报告全文。

关于德勤

Deloitte("德勤")泛指一家或多家德勤有限公司,以及其全球成员所网络和它们的关联机构(统称为"德勤组织")。德勤有限公司(又称"德勤全球")及其每一家成员所和它们的关联机构均为具有独立法律地位的法律实体,相互之间不因第三方而承担任何责任或约束对方。德勤有限公司及其每一家成员所和它们的关联机构仅对自身行为及遗漏承担责任,而对相互的行为及遗漏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德勤有限公司并不向客户提供服务。请参阅 www.deloitte.com/cn/about 了解更多信息。

德勤是全球领先的专业服务机构,为客户提供审计及鉴证、管理咨询、财务咨询、风险咨询、税务及相关服务。德勤透过遍及全球逾150个国家与地区的成员所网络及关联机构(统称为"德勤组织")为财富全球500强企业中约80%的企业提供专业服务。敬请访问 www.deloitte.com/cn/about,了解德勤全球约330,000名专业人员致力成就不凡的更多信息。

德勤亚太有限公司(即一家担保有限公司)是德勤有限公司的成员所。德勤亚太有限公司的每一家成员及其关联机构均为具有独立法律地位的法律实体,在亚太地区超过100座城市提供专业服务,包括奥克兰、曼谷、北京、河内、香港、雅加达、吉隆坡、马尼拉、墨尔本、大阪、首尔、上海、新加坡、悉尼、台北和东京。

德勤于1917年在上海设立办事处,德勤品牌由此进入中国。如今,德勤中国为中国本地和在华的跨国及高增长企业客户提供全面的审计及鉴证、管理咨询、财务咨询、风险咨询和税务服务。德勤中国持续致力为中国会计准则、税务制度及专业人才培养作出重要贡献。德勤中国是一家中国本土成立的专业服务机构,由德勤中国的合伙人所拥有。敬请访问 www2.deloitte.com/cn/zh/social-media,通过我们的社交媒体平台,了解德勤在中国市场成就不凡的更多信息。

本通讯中所含内容乃一般性信息,任何德勤有限公司、其全球成员所网络或它们的关联机构(统称为"德勤组织")并不因此构成提供任何专业建议或服务。在作出任何可能影响您的财务或业务的决策或采取任何相关行动前,您应咨询合资格的专业顾问。

我们并未对本通讯所含信息的准确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明示或暗示)陈述、保证或承诺。任何德勤有限公司、其成员所、关联机构、员工或代理方均不对任何方因使用本通讯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任何损失或损害承担责任。德勤有限公司及其每一家成员所和它们的关联机构均为具有独立法律地位的法律实体。

© 2021.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联系德勤中国。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