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视点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温儒敏推荐部编版教材辅助书出版,助力提升甘南藏区教学软实力

2019/11/7 16:30:37 来源:新华视点网

为响应国家扶贫建设及“书香中国全民阅读”的号召,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北京磨铁图书有限公司开展了“为定点扶贫县的孩子们捐建一座‘神奇书屋’”系列公益活动。继海南省五指山市水满中心小学之后,2019年11月5日——11月6日,“神奇树屋”第二站来到了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

捐赠仪式在拉卜楞小学举行,资深教辅书策划人、《语文课超有趣》系列主编温沁园老师来到甘南地区,以“神奇书屋”图书馆公益大使身份出席受捐仪式。

本次活动由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团委、志愿者协会、北京磨铁图书有限公司主办,企鹅兰登(北亚)联合主办。

教材总主编推荐教辅书上市,主编温沁园助力“神奇书屋”

语文课上半年封套

“语文课超有趣”系列是由部编本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教授担任顾问并作序推荐,温沁园、郑以然主编。系列围绕新版教材的课文篇目,同步进行相关知识的汇总、梳理、延伸、启发,帮助学生和教育工作者全面了解课文周边的国学、人文、社会、历史、科学、自然知识,不仅帮助学生加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更让语文教材成为引导学生进入更广阔知识海洋的钥匙。

语文课超有趣四年级上册1

这套书具有突出的配套性、的知识性、启发性。本书与新版语文教材同步推出,根据课文篇目进行针对性编写。精选课文周边知识,帮助师生了解每一课背后的知识海洋。同时打破刷题、死记硬背模式,符合不同年级学生的阅读趣味。目标是提供跨学科知识转化的钥匙,帮助学生进行主动性、探究性学习,并成为学生和教育工作者常备的语文课程辅助读物。全书贯穿部编本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高效语文学习理念。

温沁园,北京大学文学硕士。曾任《中国文化报》编辑、记者,千龙网主编。现为酷读文化总策划,青少年图书资深编辑、撰稿人,《语文课超有趣》主编。

 

温沁园走进课堂 让语文课“超有趣”

受捐仪式结束后,温沁园为夏河县藏民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上了一堂语文示范课。课堂上,温沁园老师告诉学生,阅读是一种重要的能力,我们的生活、工作都离不开阅读。

在学习上,阅读与学生的各科的成绩相关,它能打通各科学习的“任督二脉”。以数学为例,温老师谈到:“现在数学考试出题更加灵活、更加贴近实际,经常用很长的一段文字给出题目,语言描述非常复杂,有些简直就像一篇小说明文,如果你的阅读能力差,把题目要求理解错了,就无法在数学上拿高分。”

读书还能改变一个人的气质、谈吐和思维方式。她和孩子们聊到了大家感兴趣的追星话题,她例举了许多明星:“演员不止要演技好、长相好,多读书能让一个人谈吐得体,而且对演员阅读剧本塑造角色也大有帮助”,“读书,让我们眺望更遥远的世界,体验更美好的人生。”

最后,温老师为学生们详细介绍了提高阅读速度和质量的方法,包括通读、跳读、速读和略读,还一一阐释了每一种阅读方法的意义和适用的图书类型。并为学生们列出了四年级小学生的课外读书清单。

之后,温沁园老师还为夏河县拉卜楞小学、夏河县夏河中学、夏河县藏族中学的学生上了示范课,并对当地老师进行了一场语文教学讲座,与老师们友好地交流,向师生传递了阅读的重要性和读书的方法。

爱心接力 主编温沁园成为“神奇书屋”公益大使

此次受捐仪式上,夏河县副县长张健、虎晶科为温沁园颁发了聘书,授予温沁园“神奇书屋图书馆公益大使”的称号。获此荣誉,温沁园发言表示感谢,并为“神奇书屋”上架第一本图书。

温沁园老师是继著名翻译家马爱农老师第二位获得此称号的大使。

334f0c23ce9a6ddc7ad64a5be9deca8

本次图书捐赠活动希望通过向贫困地区儿童献上爱心、送去温暖,拓展贫困地区儿童视野,了解新时代教育方式,增加课外读物的选择,以此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努力向上,通过学习改变命运。同时,也呼吁社会上更多有识之士积极投身到社会扶贫中来,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人人献出一份爱心,让社会扶贫的涓涓细流汇成支持贫困群众脱贫的不竭力量。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