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视点网 > 娱乐 > 综艺 > 正文

《赘婿》数据有点燃,“德云式”包袱能否笑到最后

2021/2/20 16:40:05 来源:

由郭麒麟、宋轶领衔主演的电视剧《赘婿》年初三开播以来热度持续升温,开播24小时播出平台站内热度逼近一万,获得28个热搜,微博主话题阅读量18.4亿,短视频平台相关话题播放量突破50亿。这个假期电视剧《赘婿》火得超乎想象,意外地成为了春节荧屏的一匹黑马。

《赘婿》改编自阅文同名IP作品,讲述了发生在武朝江宁城,布商苏氏家的故事。苏氏赘婿宁毅,入赘后协助妻子苏檀儿稳创事业,玩转商界,继而跃为江宁首富的故事。由于前期剧宣启用了爆款剧《庆余年》原班人马,使《赘婿》在播前就引发了一波关注;播出后,搞笑的剧情、讨喜的人物使得该剧撑住了观众的期待,剧集相关的延伸话题也随即成为网友关注点,可以说是具备了爆款剧的体质。

《庆余年》原班人马田雨和高曙光悉数出演

该剧由邓科执导,曾荣获24届白玉兰奖最佳编剧奖的秦雯主笔编剧。令观众感到眼熟的是,汇聚了不少爆款网剧《庆余年》中不少戏骨,该剧也是郭麒麟与宋轶继《庆余年》之后再度携手。

不少观众因为范思哲一角入了郭麒麟的坑,这部剧中,郭麒麟挑大梁逆袭,处处逢源,还与剧中女性角色有不少感情戏份,弹幕中有不少网友因此调侃郭德纲再也不用为郭麒麟的恋爱问题烦恼了。

再加上一众黄金配角的神助攻,女主身边的看家护院被男主写的市井小说《霸道姑爷爱上我》“收买”,痴迷欲罢不能的样子,令不少网友笑称,像极了自己沉迷剧集的样子。“王启年”田雨也在剧中客串了一把当朝最大的“赘婿”驸马。

在剧中,男主在穿越后,用现代金融的头脑帮自己的老婆做生意一路开挂,屡立奇功。

与原著冷酷的调性不同,剧集的改编充满了好笑的段子。

“哈哈哈哈哈我要笑死在这”,类似弹幕在《赘婿》播出时频繁飘过,剧版《赘婿》在搞笑上一骑绝尘,这部剧的喜剧包袱很接地气。因为宁毅是从现代穿越回去的人物,拥有现代视野“金手指”。

在第三集里,郭麒麟为帮老婆解决新店开业因淋雨而无布可售的难题,以十分现在的购物方式——拉动朋友帮忙砍价凑够五人有概率免费买布,并命名为“拼刀刀”。这类记忆点十足的剧情在剧中高频出现。古今生活的碰撞、与现实生活的谐音梗重叠、出乎意料的剧情走向,都是这段剧情成为笑点的原因,看着剧里口口相传拉朋友为自己砍价,让剧外的观众也有种“亲切感”。

包袱接地气,是因为《赘婿》利用了人物设定把古今穿插玩得活灵活现。宁毅在解释自身清白时会突然说“编剧就这么写的”“导演就这么拍的”“弹幕它不是个姑娘”,这些笑点都长在了现代人身上,宁毅给耿护院写的言情话本《霸道姑爷爱上我》《大少爷的刀》也都让屏幕外的网文用户会心一笑,在古装剧里出现的种种当代生活里的真实元素,既接地气也制造了笑点。

不难发现,《赘婿》的喜剧剧情是利用人物关系、剧情冲突做包袱,比如大老粗的护院爱看言情话本这样的转折,没有所谓硬脑胳肢窝的尬逗,而是顺其自然地搞笑,这也是《赘婿》在前几集就给人留下好印象促成好口碑的原因。

另外,《赘婿》在搞笑的同时也有自己的价值观传达。

比如在第四集出现的“男德学院”就冲上了微博热搜,制造的荒诞笑点不仅是荧屏上前所未见的,也形成了镜像般的讽刺。

剧情交代了郭麒麟演的宁毅刚和苏檀儿(宋轶)结婚不久,就跑去“新门艺馆”喝得酩酊大醉,结果被媳妇送去了“男德学院”。这是个专门教各位赘婿恪守夫德的书院。不仅匾额写着“以妇为纲”,听他们学习《赘婿经》讲授的“上孝父母亲,下教子女爱,顾家有方法,爱妻无私念,可以烹佳肴,理应效内务”,“无是非之乱耳,无不良之德行,妻子远庖厨,夫君扫厅堂”等等,也是笑喷了网友。令人没想到的是,宁毅以出众的头脑成了“赘婿”们的偶像。看着男人们在男德学院里学习烹饪、学习爱护妻子,既好笑也引发了剧外观众的讨论。

借着倒插门女婿这一男主角的人设,《赘婿》处处透露着男女平等的价值观。比如宁毅在听到老婆想要执掌家族掌印全力支持她的事业;鼓励前歌女聂云竹开饭庄做老板让一个弱女子开始独立生活;宁毅与苏檀儿先友后爱的恋爱路线,都十分暗合当代人的价值观念。

在这样的喜剧包装下,《赘婿》以贴近当代人共识的价值观做底色,让观众在会心一笑后得到情绪与价值观上的共鸣,这或许就是《赘婿》打破播放平台站内2021热度飙升记录的原因。

从目前的结果来看,《赘婿》是一部相当成熟的电视剧作品,剧情节奏紧凑但不失好笑,人物行事皆有逻辑可依,主线剧情也从帮助苏檀儿拿掌印顺利过渡到与乌家布行的竞争,在原著小说的基础上走出一条新路,可以说《赘婿》凸显了网文IP影视剧化过程中改编的价值。

由于不同的娱乐内容形式需要不同的表达手段与方式,网文IP的电视剧转化过程,如何做到恰当的改编就成了网文IP影视化的一个难点。半个月前,由中国电影家协会指导,中国电影家协会编剧教育工作委员会与北京电影学院电影编剧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19-2020年度网络文学IP影视剧改编潜力评估报告》,也关注到了这一问题,并探索性的建立了一套科学评价体系,提出个体激励、人物、情节三个指标与影视剧改编满意度呈正相关的结论。在《报告》中,小说《赘婿》出现在了改编潜力表中的第二梯队,在“人物”指标上获得了较高评分,电视剧《赘婿》如今的成绩也证明了小说的改编潜力。而具体看来,改编后的《赘婿》表现优良。

难得的是,《赘婿》不仅有男主宁毅多次凭借聪明才智打破困局,更让女主角苏檀儿成为一个在男权社会中冲出时代困境的一个有血有肉的女性形象,且始终保持着对个人理想的追求,通过执掌家族生意进阶到家国故事的主线推进,在与乌家布商的竞争中完成了一个女掌门的自我价值实现。而该剧的人物群像刻画也足够亮眼,把原著中符号化的扁平人物写得活色生香。如剧版原创的憨憨角色耿护院对苏家忠心耿耿,看似“整日玩耍”实则有大智慧的当朝驸马康贤,有点蠢却一心想夺掌印的二房苏文兴,担心被赶走而先一步背叛的无耻席掌柜等,构成了一幅江宁布商的群像,让整个作品色调丰富起来。

好的影视化是IP的放大器,能够让内容IP出圈。电视剧播出后,百度指数中“赘婿”的指数实现了飞升,从播前指数20万左右升高到破百万。

尽管此前《赘婿》在网文领域已经具备了顶级知名度,甚至开创了“赘婿文”的先河,但在其影视化之后,知名度与影响力呈现了几何式的增长,这是影视为内容IP增值的一个典型。

2018、2019年热度最高的百部影视剧中,网文改编作品占比高达42%,网改剧在如今已成为趋势。从播出效果来看,《庆余年》《琅琊榜》《赘婿》等,都是通过灵活巧妙地还原原著,在借助网文IP流量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加工。将人物与情节有机融合的同时,实现了网文IP价值的最大化。

综合自扬子晚报、中青网、读娱

图片来自豆瓣、爱奇艺截屏

来源:文汇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