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视点网 > 娱乐 > 潮流娱乐 > 正文

吴琴导演参加东京电影节,携电影主创展现中国“映像”

2018/11/2 15:25:22 来源:新华视点网

由女性导演吴琴执导,孙晟昊、朱璟华、刘志云领衔主演的文艺剧情电影《墨明》,近日参加了第31届东京国际电影节的展映。这部在今年柏林国际电影节上收获无数好评和口碑的剧情片佳作,自亮相东京以来,一路受到当地观众及媒体热捧。

 女性导演关注女性命运的电影作品

《墨明》作为一部聚焦时代女性命运的电影,吴琴导演从女性视角叙述,关注了女主人公在命运下的抗争,电影创作情节细腻,情感饱满,探讨了顺从与抗争,现实与宿命之间的人世无常。

在电影节展映现场,吴琴导演接受观众提问时回答,电影就是这部电影的名字《墨明》一样,墨是没有光的黑暗,明是没有黑暗的光明,而墨和明在一起的时候是影,就像是阳光下的黑暗,所以有这么一部分女性的命运就像阳光下的黑暗一样是被人忽略的,希望通过这部电影引起更多观众对这部分弱势女性群体的关注。

《墨明》电影制片人朱璟华表示:“墨明”的意思是指,有阳光的地方就有阴影。如何走出异国他乡的阴影是海外华侨共同面对的问题,而同一颗中国心可以团结华侨携手并肩,在日益强大、在海外影响力与日俱增的祖国支持下,抗争在海外遭受不公与艰辛的命运追求梦想中的光明。

 

 

主创旗袍亮相再现电影中国元素

电影《墨明》在中德两地取景,通过国际团队合作拍摄而成。该片通过讲述德国华侨的故事,展现了书法、戏曲等中国传统文化在海外的存续与传播。在东京展映当天,男主角之一的演员刘志云当场展示书法,重现了影片中不用替身亲自书写的经典桥段,并将作品赠送给了前来拜访交流的国际电影人。中德文化交流促进会理事长、《墨明》电影制片人朱璟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影《墨明》的续集《棋妙》正在筹备策划中,影视作品对推动人文交流有巨大推动作用。

 

导演吴琴和多位主演在东京电影展映后与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日本观众认为该片在情节架构上,充满对人性的拷问,将社会性、思想性有机结合,演员的表演层次也十分丰富。导演更是大胆的将柏林电影节时展映的长片改为短片,去芜存菁,聚焦主题,提升叙事效率。

在黑暗中寻找光明

电影《墨明》以黑暗、痛苦的基调,以及冰冷肃杀的气氛,讲述了一个真实背景下的虚构故事。在电影的场景中,探讨了暴力,尤其是性暴力,对儿童和女性造成的破坏性后果,将血淋淋的事实,用令人心碎的场景来营造,大篇幅的表现了人性的悲剧,这正是接近世界本源的唯一路径:真相不会以喜剧的形态存在。

改善妇女所面对的遭遇,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的议题。在今年的“MeToo”运动之后,《墨明》所引发和探讨的话题,在本次东京电影展映中引发了热议,这并不令人惊讶,因为它将平权和针对女性的地方性犯罪这一问题,赤裸裸的摆在了社会舆论的眼前,解决系统性社会弊病绝非易事,有光明的地方必然产生阴影,从阴影中又萌生出希望。无论是本片片名“墨明”,还是电影中大量细节的隐喻,一幕幕的挣扎、追求与渴望,都展示出了深植于人性黑暗中的对希望的渴求。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