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视点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中国经商智慧白皮书系列:当代创业家手册

2023/8/1 11:52:05 来源:互联网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管理学系区玉辉副教授、康萤仪教授及吴悠助理教授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3年8月1日 - 新冠疫情带来前所未有的社会经济变化,改变了中国乃至世界各地的营商格局。同时,与疫情相关的挑战也刺激了新科技的出现。企业家们积极应对瞬息万变的经济环境,提出了创新的解决方案和适应措施。例如,把学生宿舍的送餐机器人商业化、利用由人工智能操作的付款技术,而人工智能亦能够编写故事,甚至是计算机程序。这些创新促进了非接触式交易和物流,使人们在封锁期间和解封后的生活更加便利。

自2019年新冠疫情以来,世界社会经济发生的巨变给企业家带来了巨大挑战。

在中国被称为 "00后"的Z世代,大概在2022年前后踏入成年、准备进入劳动市场。尽管由于经济动荡,年轻人的失业人数创下新高,但Z世代对白手起家创业的兴趣亦空前高涨。

在深受中国00后欢迎的视频平台哔哩哔哩上,创业相关内容的观看次数在2021年达到8.3亿次,比前一年增长77%.大多数观众表示对从事非传统职业,或寻求全职工作以外的其他选择充满兴趣。

此外,多年来中国农村人口不断向城市迁移,进一步推动了创业文化的兴起,当中那些富有冒险精神的人为市场创新的快速发展作出了贡献。

随着社会、工作和商业格局的急剧转变,如今创业背后的驱动力已经跟前几代人的经历有了很大的差别。

在这份由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发表的白皮书中,我们将会探讨与中国新一代创业文化兴起有关的一些问题。首先,鉴于Z世代倾向在没有任何工作经验或仍拥有全职工作的情况下成立初创企业,他们可以做些什么来增加公司的生存机会并确保其能取得长远的成功呢?

利用多方面经验获得创业成功

我们研究探讨了有助于创业成功的各种因素,并探讨了相对于只擅长产品设计及创新,创业者拥有丰富经验的重要性。

跟新手创业者相比,富有经验的企业家有能力在发明家和商人两种角色之间进行策略性的转换,因此他们能够着眼于大局— 也就是谚语"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中所指的森林。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聘请经验丰富的企业家作为顾问并利用他们的综合能力,有利于初创企业的发展。他们可以指导经验不足的创业者从大局出发,从而避免从零开始创业时固有的盲点。

对年轻创业者来说,缺乏工作经验可能是一个不利因素。

当公司成立后,创业者应该注意哪些方面以使它能成功起步、扩大市场范围和盈利能力?有鉴于中国的政治格局和制度多年来不断变化,企业家们可能需要根据当下阶段的制度变革来调整自己的商业策略。

在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初期,采用"关系型策略"的企业家能够使其公司发展壮大。当到了市场化过程的后期阶段,采用"创新为本"策略的企业家比较成功。但在市场化过程的中间阶段,企业家又该如何应对呢?我们发现,成为大学研究园或科学园区的一部分,或与地方政府机构合作,都有助于减轻市场改革所带来的冲击。

体制变革在中国社会造成的最剧烈转变之一,是农村人口向不断扩张的城市迁移。伴随着迁移人口的到来,是企业家精神在各个大城市的崛起,以至出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一些来自农村地区的人变成了中国历史上最成功的企业家之一。是什么因素造就了这些成功?我们如何利用这些因素来继续培育成功的企业家?

城乡流动人口推动中国创业精神发展

我们发现那些农村的学生比来自城市的学生更敢于冒险。在调查对象里的非创业者当中,只有36.1%的农村流动人口认为创业风险太大;而45.8%的城市居民表达了类似的顾虑。在创业者当中,认为创业风险太大的农村流动人口的比例为7.4%,城市居民的比例为19.0%.

农村流动人口搬往大城市后产生的 "匿名感",为他们带来了一种自由,使他们更具冒险精神。正如我们的研究显示,受过大学教育的农村流动人口在创业过程中表现出勇于冒险的态度。对企业来说,招募他们并利用他们这种宝贵的创业者思维,不仅有利于公司业务的创新,还有助于公司成功实现长远且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最后,对于那些在第一代企业家家庭中长大的年轻世代,不断演化的社会经济环境对他们的职业选择有什么影响?

与他们的父母相比,对出生于企业家庭的年轻一代来说,他们的事业选择更为复杂,因为越来越多人不再信奉 "终生职业 "这个概念。在另一份研究中,我们利用"无边界职业生涯"的概念去理解家族企业。我们发现,相较于只能选择"留在家里 "或 "出外闯荡 ",今天的年轻人可以在不同的角色之间进行转换。例如,他们可以在家族企业之外工作,远离内部斗争和压力,但仍会是机会主义者,并可能短暂地加入家族企业。

由于他们倾向于走出自己的道路,家族企业的传承不再必然是子承父志,我们必须以不同的方式培育年轻一代企业家。

在2023年,社会政治领域的变化将继续席卷中国乃至全世界。正如我们所看到的,制度和形势的转变跟企业如何最大程度地进行市场化和提高盈利能力息息相关。企业家对时局变化保持敏锐触觉,并根据这些变化调整商业策略,将会是有利无弊。

了解更多: www.bschool.cuhk.edu.hk/chi/zh-hans/a-handbook-for-the-modern-entrepreneur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