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视点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风变科技:成为实现教育资源规模供给的超级“路由器”

2021/6/30 10:17:59 来源:

全民助力,举国关注的高考落下帷幕。回望国家四十余年,从城市化水平低、社会普遍贫困、师资力量整体薄弱到如今高等教育水平大幅提升,我们的教育已经走过了发展时期的漫漫长征。曾经努力从农二代、工二代跃升阶层的“小镇做题家”,考进大学来到城市落地生根,成为社会的中产阶层,为他们的下一代获取优质教育资源创造了条件。没有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的另一部分人,涌入城市,成为城市化进程中不可或缺的劳动力量。

教育资源的优胜者就一定比城市建设者幸福吗?不一定。

为了探究这个问题,一家倡导“致力于用技术推动优质教育资源的大规模供给”的教育科技公司——风变科技为了探寻教育资源与教育体验相关性,进行了一个风变实验,结果显示,不管是既得利益者还是缺乏选择权的大众“幸福感”整体低于预期。这个结果到底说明了什么?

 

(图1)

教育长征:为推动教育公平,国家在不断努力

在讨论教育“幸福感””前,我们先来讨论高等教育的变革发展。

在过去,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采取的方式是集中力量供给部分区域或人群,不断推动社会发展。

现在,教育分布不均正在被打破,最重要的一点是:大学扩招。另外,我国在教育领域不断推行政策,推进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如农村定向招生、少数民族地区政策倾斜、建立职业学院等等,都是我国为了推动教育公平而做出的努力。因为我们深知,这不是简单的教育问题,而是被赋予了社会公平起点的重要意义。

 

风变实验:重复论证教育现状

教育是打破社会阶层固化,推进社会公平的重要一环。这个道理,是每一个成长于人才匮乏年代的人,都认可和遵循的捷径。

时代发展至今,教育资源相比以前已有很大的改善,我们的受教育者“幸福感”增加了吗?风变科技做了一个特别的实验——风变实验。

该实验筛选不同地域、不同教育背景、不同教育诉求的测试对象,分别代表三大类享有不同教育资源的受教人群。这三类人在社会结构中呈橄榄状,而现实中教育资源分配呈“倒三角”形,导致教育资源对受教人群的分布匹配不能均衡。实验中,拥有更多教育资源的人最初站位相对靠前,但到了实验后半段,在个人教育体验的选择时,拥有更多优质教育资源的人普遍后退,许多人从靠前位置退到靠后位置。最终,绝大多数参与者站位都是靠后。

透过实验现象,得出背后本质的结论:无论教育资源丰富者、折中者抑或匮乏者,在教育体验中“没有赢家”。可见,即便是占有丰富资源的受教者,亦无从体现资源效能;而在资源拥有方面先天不足的另两类受教人群,“站位靠后”乃在情理之中。

追根溯源:为什么幸福感并未提升?

前文提到一个重要信息:大学扩招。其实在大学扩招政策之后,我国高等教育规模进入快速扩张阶段,2019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1.6%,接近发达国家水准。正因为高等教育普众化,为中国培养了大量的工程师,实现了制造业的快速崛起,以及各产业之间相互融合。但产业的融合发展对人才的的综合知识又带来更高的要求,导致大学生竞争压力大,反过来加剧了优质高等教育机会的竞争。

这就是实验中,实验者提到的:期望高、压力大的社会原因。

优质高等教育的稀缺性实际在所有地方都存在。而近十多年,优质教育资源竞争越演越烈,少不了以“提升考试分数”为目的课外教培机构对学校教育的补充。这就不可避免地为家庭经济资本换去优质教育机会带来便利。超前教育把教育变成像训练海豚一样,让他们来跳项圈来支持生活,把教育变成一件机械和残酷的事情。

中产阶层为下一代前途焦虑也加剧了这种竞争。当下中国社会阶层基本已经从金字塔模型变成橄榄球模型。大量的中产阶层让社会更加稳定,但也让中产阶层向上跃迁的难度更大。教育作为阶层跃迁最行之有效的途径,成为大量中产阶层争取的对象。更可怕的是陷入“不得不争”的境地,不争有可能会造成阶层的倒退。

倒金字塔式教育资源,无法覆盖橄榄型社会结构,为了获得更多教育资源,只有“挤进前端”,这就造成了当下的竞争。如果资源真的能像风变科技CEO所期望的那样如水如电一般的充足,那么就能实现资源的按需分配,不用“挤破头”去争去抢。所以,造成受教育者普遍“不幸福”的原因归根到底还是优质教育资源的不足。

破题拆解:科技推广规模普惠

在这场历史由来已久的围绕教育相关资源的竞争中,没有人是轻松的,更没有人幸免。尽管国家层面多年致力改善这种状况,采取了普及义务教育、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向平民教育转变、大学扩招、扶持职业教育等多种措施,但仍局部存在边远地区与中心城市的差异、校际资源分布差异等薄弱环节。

这些问题,除了依靠政策性逐步完善之外,每一个教育机构、教育者和各方社会力量,也应肩负历史责任,竭力弥补、“改薄”。

这场“风变实验”的发起人风变科技是一家以“技术推动优质教育资源的大规模供给”的教育科技公司,长期致力利用科技的力量,完成“网络协同生产、课程数据智能”的探索,从而实现“自我教育”。

如果说“风变实验”是一场对教育资源现状的论证,那么,风变科技运用人工智能现代科学技术提升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就是一场更大规模的社会实践。

这个实践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思维方向——通过创新科技方式,将有限的教育资源从输出端通过教育传播渠道叠加放大,以其增量弥补不足,从而解决多数受教人群原本无从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积重难题。其意义在于,在当前教育改革方兴未艾之际,可以利用科技手段从微观打通传统关节,促进资源流通扩散,放大有效资源功能,提升教育成果的价值。

简单地说,风变在做的事情,就是用技术构建高效的供给模式,从根源上填补供给的缺口,让获取优质教育资源成为一件简单的事。

(风变科技CE0刘克亮)

重新定义:实现教育资源开源普惠

在一个开放社会里,不应该只有一种教育模式,也不止有一种成功方式和阶层跃迁路径。当我们达成共识后,就能重新定义新时代的教育公平,找到破题之道。

在这个框架下,既有公立教育,也有风变科技这类研究教育的科技公司。在这个生态系统里,每个人可以自由地选择或者参与各种传统的、实验的、博雅的、职业的教育尝试,而公立教育存在的必要,是坚守住这个社会的底线,让所有人都能享受到受教育的基本权利。

正如风变科技所说,通过“自动化教学技术”的不断成熟,让教育高效,让教育真正实现“零门槛”,让优质教育资源如水与电,实现普惠。这不是一种相对主义的模棱两可,而是一种对于多元主义的价值追求。

风变科技希望能够通过技术创新推动教育发展,用科技的力量实现优质教育资源普惠,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这是教育的真正目的,也是教育行业的未来。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