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视点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第一本赏石新诗诗集《石话诗说》日前出版发行

2019/8/13 12:32:33 来源:新华视点网

 

胡红拴向章以武老先生赠《石话诗说》

由著名诗人、文化学者、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副主席、诗歌委员会主任胡红拴教授历时两年完成的中国第一本赏石文化新诗诗集《石话诗说》日前由文学出版名社——花城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由全国新华书店经销。据担任着中国观赏石协会副会长、广东省观赏石协会会长的胡红拴先生介绍,《石话诗说》是他的第72本著作,也是他在赏石文化研究上的一种新探索,该书选取了美奂绝伦的百余种观赏石石种作为研究和创作素材,用120余首赏石新诗,将美学、文学之光,烛照石文化幽深的时光隧道,发掘石之诗情与真情,让诗意的远方之舟惬意前行。

在《石话诗说》的创作过程中,也引起了文学名刊《北京文学》《诗选刊》《飞天》《广州文艺》《当代诗人》等文学刊物的广泛关注,一些作品,也先后以《读石》《石境》等组诗形式,在上述文学名刊发表。评论家评论此书的文章,也在《中国诗界》《中国矿业报》等报刊媒体登载。

广东文艺终身奖获得者、广州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广东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广州市作家协会原主席、八十余岁高龄的章以武教授这样评价胡红拴和他的《石话诗说》,他说:“这是个开创。无言的石头让你(胡红拴)折腾得如此神化,如此美艳,如此令人遐想。”

著名文学评论家,全国鲁迅文学奖评委、华南理工大学徐肖楠教授专为《石话诗说》 写了一篇近万字的长篇评论文章《以石为诗的沧桑悠远》 ,徐教授认为“每个时代的诗人都有其与时代相适应的特点,胡红拴的《石话诗说》追忆石的世界的前生后世,满怀今天的情思而抒写石韵诗意,以诗歌演绎石头与历史的沧桑变幻,以诗石相遇的电光火石撞击出千回百转的人间无限风流。”徐肖楠教授说:“在《石话诗说》中,人类厚重的历史与胡红拴独有的时代情怀催生了层层叠叠的咏石之作,诗歌中石头的五彩缤纷让人目眩神迷,石的延伸和变幻给人历史如歌的感受:妩媚的石头、坚韧的石头、沧桑的石头、悠远的石头、轻灵的石头、个性的石头、时尚的石头。胡红拴让石的世界五彩斑澜,既现实又梦幻,既有沧桑生命和柔软心灵,又有无尽活力和坚韧个性。”“在《石话诗说》中,石头已经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石头,它们的意义已经因美学化性情和诗歌的形式而意象化了,石头所散发出来的意象气息和味道与沧海人间如此吻合,超越了仅仅作为物象的石头范畴。石头不仅生发了诗歌的灵感和素材,而且形成了诗歌本身多姿多彩、灵性飘动的风貌,现实与象征、浪漫与严谨并存,形成了诗意情境,照亮了每一块石头,也照亮了此刻正在生活的人们,飘溢出对生活的多情想象。胡红拴不单纯是为写诗歌而写诗歌,也不是为写石头而写石头,他以石为镜、以石为媒,让诗歌与生活在美学化意义上统一起来。《石话诗说》既从诗歌出发看石的世界,也从生活出发看诗的世界,既从石头的角度进入诗歌,也从生活的角度进入诗歌,两者在诗歌的美和石头的意象中获得统一,生命情韵由此激发,生命象征由此实现。”

坚实而悠远的石头曾是世界的起点,石头已先于人类存在了几十亿年,而人类一开始自己的文明,便与石结缘:以燧石取火、以玉石佩戴、以坚石劳作。几千年的中国生活和文学中,已多有对石的吟咏,当《石话诗说》重新诉说、重新咏叹石头时,突出地呈现了一种以诗咏石、以石诉说的时代特色,在诗石相遇的时尚生活中,让千古之石有了可以从中仔细体味生命的诗意感觉,并且将这些感觉引入人们的身边生活。

漫步在这片古老而又时尚的石与诗构建的街巷和广场,畅想大地和天空,随时都会与不同时代的细腻感受、悠远情怀不期而遇。石头早已先于人类存在,历史走过,石头还在,而今,在胡红拴的诗歌中,石与人的情缘再续、风情依旧。在《石话诗说》中可以看到,时间的洗刷给石的世界和人间世界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迹,而石的世界在人间世界不断挺立出现,显示了因石而生的变化万千的生存情意,也突出了人们在这个时代关注诗歌与石头的生活特点。于是,当《石话诗说》中诗石相遇,便碰撞出时尚生活的一个个亮点,层层闪烁时代的整体性生活特点,也体现了诗人的个性化生活特点,最重要的,是突出了诗人连接时代生活与诗石情趣的诗性想象。胡红拴从石头在诗歌中的形象和意趣出发,敏捷而奇妙地建立了诗歌与石头之间的意象关联,以石头变幻重现历史诉说,以诗石之歌让生命如歌,由此深情理解时代,并进入时尚生活。

《石话诗说》中诗与石激情而又灵动地将情与思融合,从石头的现实情境和历史意境中获得诗歌意象,让诗中的审美情思和智性张力打开了读者的心灵,照亮了世界的隐秘部分,也升华了石头与人间关联的意象和情趣,给人们提供了不一样的阅读体验,在现代生命情境中展开了石头的新含义。(于云山)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